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片單:經典臺影速寫(一)】

【經典臺影速寫(一)】



本單元著重於經典臺影各時期的重要作品

除了讓歷年在臺灣影壇掀起討論波瀾的影片重返螢幕外並擇其中幾支做映後座談讓臺大學生更了解當時電影發展情況以及這些電影在臺灣甚至國際影壇上的地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冬冬的假期 A Summer at Grandpa's
1984|DVD|Colour|100分鐘|導演 侯孝賢|陳博正 楊麗音

冬冬和婷婷是兩兄妹他們從臺北回到鄉下的外公家度暑假。農村的純樸生活讓兩個都市孩子產生了不少新的體驗。他們看到外公對祖先和土地的眷戀之情也看到小舅的年輕叛逆。最後冬冬結束了假期也告別了童年。

每當坐火車回南部,總是會經過銅鑼車站而冬冬的外公家就在火車站附近一直存在著卻再也無法真的去窺探裡頭的回憶。


冬冬的假期可以不斷看見侯孝賢導演特殊「侯式美學」的展現例如冬冬寫信給母親的旁白是一種畫外音而在片中也隨處可見大中遠景、以及景深甚大的「深焦鏡頭」月台與火車冬冬和妹妹藉由火車到達了一個他們在城市裡無法想像的有趣世界。觀眾在侯孝賢的電影當中,也能見證歷史的演變就像一部微型的史冊從火車到汽車從寫信到打電話歷史變遷的見證也默默呈現在侯導的影片中謂為經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戀戀風塵 Dust In the Wind
1986|DVD|Colour|110分鐘|導演 侯孝賢|辛樹芬 王晶文 李天祿 吳炳南

故事描寫礦工山鄉一群子女出城謀生。林文遠一邊讀夜校,一邊在小印刷廠做學徒江素雲則在裁縫店工作。男孩晚上下課騎破車穿過半個臺北接女孩下班。後來男孩子要去金門當兵女孩用掉幾乎一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千零九十六個信封貼好郵票寫好地址要男孩天天寫信給她。男孩很癡情然而當兵回來女孩已嫁人嫁給那個天天送信的郵差……

本片是侯孝賢導演拍得最真切的電影體現了青春成長的酸甜苦辣,以及貧寒青年初出熱鬧城市的體驗很真切很微妙。五年代初到七年代末這段時期台灣社會正面臨由小農經濟,走向工業製造的轉型此片利用主角的生命成長的經驗反映出台灣在進入現代化社會時一些尷尬的轉形以及都市的發展與鄉村之間不管是生活、價值還是人際關係間的差異。本片為編劇吳念真的一段人生往事有點傷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恐怖分子 The Terrorizers
1986|DVD|Colour|109分鐘|導演 楊德昌|金士傑 顧寶明 繆騫人 王安


故事從清晨警察圍捕行動開始少女淑安在越窗逃走時腿骨折斷。被正在搶拍槍戰鏡頭的攝影師小強救往醫院。被母親關在家的淑安開始亂打電話開玩笑女作家周郁芬在苦悶不堪中尋找創作靈感其夫李立中是醫院化驗師不惜出賣同事求取升職夫妻之間無法溝通淑安誤打的電話,也讓郁芬思考起她的婚姻此時,也遇到過去的主管沈維彬。接著這幾個人的故事開始纏繞在一起……

作為楊德昌導演被國際關注的第一部片子其中探討了看似平靜繁華都市下的陰暗面並對許多議題作了一定的探討,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海灘的一天 That Day, on the Beach
1983|DVD|Colour|166分鐘|導演 楊德昌|張艾嘉 毛學維 胡茵夢 徐明 李烈

佳莉生於南部小鎮的醫生家庭自幼接受精英教育不願接受父親安排的婚姻,就毅然離家北上和戀人德偉在台北這個急速發展的城市中定居。而後經濟起飛商業競爭激德偉捲入這戰場裡最终迷失了自己。愈感孤單的佳莉卻接到電話告知:德偉已死在海邊。

之後旅居奧地利的鋼琴家譚蔚菁當年她哥哥佳森的戀人在歸國演奏時與佳莉重逢在一家咖啡廳裡兩個女人聊著往事當年蔚菁與佳森相戀和他妹妹佳莉變成了好友但大家卻因戀情無結果而分離……

海灘的日子為楊德昌的首部長片作品,對台灣新電影具有關鍵的影響力。在整部片中他以複雜的故事結構講述在社會結構轉型下的女性議題以及隨著都會空間的發展人群之間互動的變化。此片被視為是新浪潮重要的電影之一片長遠超過傳統的放映時間楊卻堅持不剪創下先例。

對於台灣的新浪潮的開端來說這部片可以說是相當重要而內容中討論的當代議題也有許多討論空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之後詳細資訊也將持續公佈,請大家密切鎖定之後的片單公佈!

島影,歡迎到我們的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