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片單:焦點影人—李安】

【焦點影人—李安】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於今天11月21日在台灣各電影院上映;此部李安12 號作品從第一部片至今已滿20 年。因此今年想特別針對常出沒在國際影壇特別與好萊塢接軌的臺灣導演—李安做出焦點影人的單元。

從他的電影當中也讓我們看到李安之於臺灣影壇的貢以及這二十年來他所投入的心力。並且透過論壇深入淺出的介紹李安的創作觀念和創作生涯希望臺大的同學能夠了解李安導演的創作與臺灣電影、臺灣社會的連結,更透過李安最近在臺灣的創作少年Pi 的奇幻漂流來瞭解臺灣電影圈所處的國際位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喜宴 The Wedding Banquet
1992|DVD|Colour|105分鐘|趙文瑄 高金素梅 米契爾利奇登斯坦

高偉同是紐約的一名地產仲介男友同居卻受到在台灣的父母親的期盼早點完婚他男友提出跟租住他房子的女畫家協定假結婚,樣可以使她獲得留美身份也可以應付他的父母的催婚。沒想到偉同父母竟然從台灣飛到美國要為寶貝兒子舉行盛大的婚宴……

喜宴》是讓李安足以在國際影壇上立足的一部影片。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傳統華人特有的角度處理同性戀的家庭問題。在當時社會風氣尚未開放時這部片可說是相當大膽、勇敢的嘗試也將一個嚴肅的同性戀議題用輕鬆的喜劇表現出來可說是李安早期相當傑出的作品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飲食男女 Eat Drink Man Woman
1994|DVD|Colour|120分鐘|郎雄 歸亞蕾 楊貴媚 吳倩蓮

朱老先生是台灣中國菜碩果僅存的大廚師每天他都要花大量的時間做出豐盛無比的菜肴。而片中的朱似乎是各人過各人的生活有在每週一次的團圓晚餐全家人才聚在一起,但這卻是三姊妹略嫌厭煩卻又不得不去的例行公事。隨著每次飯局時三個女兒分別在飯桌上展現了不同的愛情故事當中有人被拋棄、有人奉子成婚。不過最令眾人吃驚的是在飯局中朱老先生宣告找到了真愛……

飲食男女為李安著名的「父親三部曲」之一運用近代社會的變遷細膩的描述親情互動無論是其中所面臨的衝突與糾葛,都是圍繞著「家」而打轉。每個人為了維護家庭表面上的融洽而隱瞞各自的心事如由謊言與犧牲概括而成的空虛人生。整個家庭仍在隱藏的情慾一一浮上檯面後漸趨崩解拋開束縛後也解放了壓抑的自我進而重組為擁有實質的家或許這樣的轉變也是值得我們深思解構的目的彷彿就是為了再次的結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臥虎藏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2000|DVD|Colour|110分鐘|章子怡 楊紫瓊 周潤發


江湖上地位顯赫的李慕白因為想引退而託付俞秀蓮將自己的愛劍「青冥劍」轉交給貝勒爺保管。深夜玉嬌龍潛入王爺府竊取「青冥劍」經俞秀蓮追至,欲說之以理動之以情盼她將劍交回,但玉嬌龍任意而行造成許多麻煩與誤會。豈料不懷好心的碧眼狐狸,也從中攪和。隨後玉嬌龍在與俞秀蓮相遇相識之間不僅羨慕她的自由生活,更是與她以姐妹相稱。可是俞秀蓮發現玉嬌龍的師父是逃犯碧眼狐狸時反而形成一種交錯複雜的關係。由天資聰穎的玉嬌龍早練就一身高強的武功,卻深深地被傳統的禮教所束縛在聲名狼籍的碧眼狐狸影響之下一步步踏上不歸路……

臥虎藏龍由同名武俠小說改編,集結台灣、美國、中國、香港電影製作上映後廣獲好評囊跨四十多個國際獎項並為全球收入最多的華語片同時也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至今唯一一部華語電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性與感性 Sense and Sensibility
1995|DVD|Colour|136分鐘|凱特溫絲蕾 艾瑪湯普遜 艾倫瑞克曼 休葛蘭

達斯伍先生去世後妻子及三個女兒每年只得到五百鎊當作生活費用。而達斯伍先生所有的房地產則留給了兒子約翰後來因為他的貪婪及苛薄的妻子芬妮一再慫恿之下翰放棄遵守遺囑。所以達斯伍太太只好帶著三個女兒,愛琳娜、瑪麗安及瑪格麗特準備尋找便宜的住處。於是他們搬到了一間位在巴頓公園德文郡的房子當作新的住所。艾蓮娜和瑪麗安兩姊一個內斂端莊一個外放勇敢也在這急需找到長期飯票的節骨眼各自陷入情感的漩渦。

理性與感性為本次臺大電影節焦點影人李安首次執導的英語片。對於導演而言如何保留經典文學作品的精髓一直都是項挑戰尤其是廣受大眾喜愛的珍奧斯汀這工程馬虎不得。儘管如此,李安最終仍繳交了一份相當漂亮的成績單入圍7 項奧斯卡獎中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以及在5 項金球獎入圍後獲得金球獎最佳影片獎、金球獎最佳改編劇本獎並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讓李安成為史上首位2 度奪得金熊獎的導演。於是我們得以透過李安的掌導見到珍奧斯汀筆下兩姊妹迥異的愛情觀並對自身做出戀情的反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胡士托風波 Taking Woodstock
2009|DVD|Colour|110分鐘|傑佛利迪恩摩根 李佛薛伯 艾米爾賀許 保羅迪諾


1969 ,室內設計師Elliot Tiber 原本在紐約工作因為父母一再的懇求決定回到家鄉重整岌岌可危的家族事業——快要倒閉的破爛汽車旅館正當Elliot Tiber 還在苦惱要如何挽救這間旅館時他聽到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那就是隔壁城鎮推掉了胡士托音樂祭的舉辦權於是他毫不猶豫馬上打給音樂祭舉辦人邀請他們來白湖鎮舉辦萬眾矚目的胡士托音樂祭」希望音樂祭的人潮可以為乏人問津的旅館帶來生意。

胡士托風波改編自以利特泰柏的同名傳記主要傳達宗旨在於「Taking Wood-
stock to Heart希望可以將胡士托音樂祭的愛與和平精神傳達給所有觀眾們。最後所有人齊心協力共同舉辦音樂活動的熱情,和排除萬難的堅持力量,則讓人感受到音樂無界限的威力。在年輕人的狂想當中胡士托音樂季或許便是對於理念實踐的執迷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的片單、活動資訊會隨後公布,請大家繼續關注電影節的部落格及專頁喔!

島影,歡迎你來我們的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