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片單:經典臺影速寫(二)】


【經典臺影速寫(二)】



同樣也是在新浪潮時期崛起,早期較從事電影美術執導的王童導演,我們選擇《稻草人》,希望能讓我們對於他執導的台灣近代三部曲,當中呈現溫婉質樸的時下關懷,能有進一步的了解。

在經典台影中,最代表早期的作品我們選了李行《養鴨人家》,期盼能從這支電影,了解當時台灣剛開始自力拍攝的彩色電影景況,也能更認識從台語片時期轉向健康寫實風潮的背景。此場為膠捲播放

另外還有在1990末期至2000初期的兩部電影:陳國富《徵婚啟事》林正盛《愛你愛我》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徵婚啟事 The Personals
1997|DVD|Colour|105分鐘|導演 陳國富|劉若英 陳昭榮 伍佰


杜家珍為一眼科醫師深陷與有婦之夫的戀情無法自拔。直到某一天開始那男人不再出現她亦遍尋不得於是公開刊登了徵婚啟事結果應徵者眾然而符合資格者則寥寥可數。杜家珍一面周旋於眾男子之間一面仍不忘舊情頻頻在答錄機中尋覓情人的下落直到有一天她已決定要停止徵婚的行動情人的妻子突然出現告訴她情人已不在人世永遠不可能再回杜家珍的電話了……

陳國富的作品相當的都市化而且擅長描寫女性的特質和觀點。幾乎所有的作品都是從女性的角度拍攝,徵婚啟事是藉由女主角劉若英的角度去探討男性的角色、嘲諷男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養鴨人家 Beautiful Duckling】
1965|膠捲|Colour|110分鐘|導演 李行|唐寶雲 葛香亭 武家麒 游娟

林再田與養女小月養鴨為生。在歌仔戲班跑龍套的小月的親生哥哥朝富經常上門來要錢為了守住小月不是親生女兒的秘密,再田只好任由朝富勒索。因為缺錢朝富動了讓妹妹小月演歌仔戲的念頭再田不想讓小月淪為朝富的賺錢工具打算賣掉鴨子把錢給朝富。

小月意外得知自己的身世後為了不讓父親賣掉鴨子小月去找朝富願意和他離去。沒想到再田仍賣了鴨子把錢給朝富為了希望他可以好好帶小月過日子。最後朝富良心發現想還再田錢並讓其和小月相聚但這對父女已不知去向。

養鴨人家是導演李行的第二部鄉土寫實電影為健康寫實主義的代表作。本片結合了編劇張永祥單純簡潔的故事架構和導演李行寫實主義的影像魅力全片洋溢清新的大自然風味和散發簡樸迷人的神采。在純樸的臺灣鄉土味中烘托出中國人傳統敦厚的人倫孝道和親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稻草人 Strawman】
1987|DVD|Colour|96分鐘|導演 王童|張柏舟 卓勝利 楊貴媚 文英 林美照

日治時代後期陳發、陳闊嘴兄弟是兩代佃農稻田裡麻雀多、收成不好故事劇情描寫台灣在日本的殖民政策下人民生活在一個荒謬的時代運用非常戲謔的筆法呈現出卻無處不張顯著成為殖民地的悲哀。整個舞臺環繞在宜蘭雙連埤的秀麗風景重現昔日台灣農村的生活環境藉由靜默無言的稻草人勾勒出戰爭對人民的傷害以及台灣人努力適應環境的尷尬。

本單元特選王童導演的經典作品稻草人》除其導演在影壇上的地位更透過近代台灣歷史的運用,搭配對台灣人遭遇的細膩描寫刻劃出日治時期台灣農村人民生活的電影作品為享譽國際的『台灣近代三部曲』之第一部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愛你愛我 Betelnut Beauty】
2001|膠捲|Colour|105分鐘|張震 李心潔 蔡振南 高明駿 郭靜純

盛夏午後一場突來的雷陣雨小風和菲菲初次相遇。剛退伍的小風來到他夢想中的台北渴望在此出人頭地賺大錢。年輕有己見的菲菲因逃家在東區遊蕩時被母親逮個正著。菲菲回家後發現是母親偷看她的日記得知她的逃家計畫兩人大吵一架後,菲菲向母親撒了一個小謊,再度悄然離家。二十一世紀的台北一群年輕靈魂正迷失在這個不夜城中……

電影中的社會背景處於自由開放的年代年輕人因而崇奉個人主義。儘管他們有些迷失但全片想要表達急遽轉變中的台灣面對快速開放追求個人主義以及存在的價值是虛擲青春的遺憾抑或是對於未來自由的嚮往或許也值得我們亟欲出頭的學子細細品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的詳細資訊也將持續公佈,請大家密切鎖定之後的片單公佈!

島影,歡迎你到我們的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