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片單:後新浪潮的浪花】

【後新浪潮的浪花】

本屆台大電影節特選幾部2000年以後的電影獨立一單元。

一來本因近期國片為策展團隊自身較為熟悉的影片同時,也亟欲透過論壇檢視近期臺灣電影復興的浪潮之下臺灣影片類型的過渡、以及臺灣電影逐漸浮出台面受關注的現象從根本電影工業發展近況做出討論。

《第四張畫》劇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陽陽 Yang Yang
2009|DVD|Colour|106分鐘|導演 鄭有傑|張榕容 張睿家

「所以妳會講法文嘍?」從小到大中法混血兒陽陽老被問起這個問題。她習慣微笑以對但笑容總有點尷尬——她從未見過法籍生父一句法文也不會講。母親再嫁組成的新家庭沒能填補缺憾生命中的短暫激情也無法治療孤獨一切對愛的追尋終歸徒然……然後意想不到的事件發生陽陽離開了她所摯愛的一切。

九個月後,一個人的她踏入演藝圈混血兒外表現在成了賣點她必須時時扮演自小排斥的「法國人」角色……在種種的衝突掙扎裡陽陽將如何面對自己親情、友情、愛情的傷痛?

整部片以陽陽尋找親情、愛情等方面的追求為主軸顯現出一位從小家庭部完整的小孩如何去克服這些一道道的難關如何去面對這接踵而來的問題。陽陽在一直在自我認同、家庭之間的關係、愛情上的困境及人生的困頓之中成長展現出她生命的堅韌。本片也是李安、李崗合力拓展的「推手計劃」的首部電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張畫 The Fourth Portrait
2010 |DVD|Colour|103分鐘|導演 鍾孟宏|戴立忍 郝蕾 畢曉海 金士傑

小翔今年十歲與他相依為命的父親因病在家中死去落得三餐無以為繼的他因偷吃便當而結識面惡心善的老校工兩人四處撿舊貨之餘小翔也以為找到了新的歸宿。就在這時多年不見的母親出現了把他帶到新的家庭和性格陰沈的繼父同住但小時候跟著母親離開的親哥哥卻不知去向……

孤獨的小翔在校外遇見一位滿口天馬行空的胖哥哥用獨特的方式教他認識世界。這些陸續出現的朋友們建構出小翔生命的輪廓在他的畫筆下成為一張張肖像。第四張畫小翔是否能畫出自己的模樣?

第四張畫是鍾孟宏導演繼醫生之後再次深入人性、關懷社會的嘔心瀝血之作將台灣家庭暴力、失蹤兒童新住民等每日新聞中的社會議題以凝練的手法、驚人的攝影美學、緊扣人心的音樂讓我們得以出走看見社會的不同面向。此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配角及年度傑出台灣電影獎;台北電影節則拿到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觀眾票選獎、瑞士盧卡諾影展競賽片、南特影展最佳觀眾影片、入圍7 項金馬獎、釜山影展「亞洲之窗」單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愛來的時候 When Love Comes】
2010|DVD|Colour|108分鐘|導演 張作驥|李亦捷 何子華 呂雪鳳 高盟傑 邱秀敏

來春的媽媽 終於生了一個弟弟全家都沉浸在一片喜氣中但來春卻不以為然。她瞧不起當人「細姨」的媽媽讓她更受不了的是最近家中多了從金門依親的自閉叔叔講話做事永遠慢半拍。來春想暫時逃離這個家想隨男友宗福一起去環島卻被放了鴿子……

被迫待在家的來春意外發現自己懷了孕男友卻早已失聯。情緒幾近崩潰的來春在慌張無助下幸好有大媽適時的關愛、叔叔無聲的陪讓她逐步找回了被人關心、被人愛的感覺。然而此時爸爸的突然病倒卻也讓她體會到愛情的多變、以及親情的重要

此片為張作驥第六部電影作品首度探討女性為主體並風光在金馬影展奪下14項入圍打平歷史最高紀錄被影評稱為寫了一齣最懂女人心也有女人味的劇本。此次入圍也獲得觀眾票選獎就藝術價值與觀眾共鳴而言對於台灣近期電影興起浪潮下無疑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藍色大門 Blue Gates Crossing】
 2002|膠捲|Colour|85分鐘|導演 易智言|陳柏霖 桂綸鎂 梁又琳

孟克柔與林月珍是同一所高中的同班同學兩人情同姊無話不談。一天月珍告訴克柔她喜歡同校的游泳隊健將張士豪,要求克柔代為表白。當克柔拗不過月珍哀求上前向士豪示愛時月珍卻害羞地跑掉了士豪因此誤以為克柔是因為害羞才假藉替朋友表白來認識他。

士豪是個活潑開朗的男孩與克柔的個性截然不同卻深深被克柔吸引。大家都誤以為他們是一對但克柔始終堅決否認。月珍開始逃避克柔孤單的克柔心中感到一股莫名的衝擊幾經試探、驗證,終於確認了自己的性向了解為什麼自己對士豪從來沒有男女之情……

本片於2002 年由台灣導演易智言執導曾獲2002 年坎城電影節「導演雙週」單元展示,23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的提名。在台灣的票房超過新台幣500 萬元2000 年代台灣電影少有的佳績。《藍色大門》成功地創造出了兼顧商業的票房同時也讓這個故事酸酸甜甜地在大家心中發酵在國際影展上也大放異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部落格會持續每天更新,將會有更多的活動資訊及片單釋出,請大家拭目以待喔!

島影,歡迎你到我們的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