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臺大電影節 論壇(二)】

你發現電影變了嗎?——數位化與大眾參與拍觀影經驗
日期:2012/12/12 星期
地點:臺大第二活動中心 集思會議中心
講師:李光爵 威秀公關經理、影評人
   曹源峰 中影影視製片廠 廠長
   瞿友寧  《我可能不會愛你》 導演(依姓氏筆畫排序)

數位化的衝擊看似是難以親近的專有名詞但卻與我們生活緊密扣合。

不論是電影從膠捲底片到數位拷貝、3D 技術與數位化後製或者我們平常攝影、拍片也因著技術革新出現DV 攝影、數位相機、Iphone 等工具讓我們能有更不同的攝錄影方式。我們將透過這樣數位化對電影的衝擊來看待這樣的轉變如何影響我們大眾觀影拍影的模式這樣數位化轉變有什麼樣的優缺點?電影的技術革新怎麼影響說故事的方式?微電影、youtube 影片又該如何看待?此次論壇請到戲院、導演及後製專員與我們分享數位化帶來電影的改變與大眾的關聯。

你好奇看電影的時候,看膠捲底片、數位拷到底有什麼差別3DIMAX到底有什麼差嗎電影藉由數位化後製後所產生的質感與以前有不同嗎?有哪些不同新的攝影器材的出現讓電影的拍攝更加容易了嗎在哪些地方

這次我們特別放映金馬影展的《基努李維之數位任務 Side by Side》,搭配這次論壇主題,讓大家可以更深刻了解到數位化對於電影的影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特別加映 Special Screening
基努李維之數位任務 Side by Side
2012|99分鐘|DCP|Colour|導演 克里斯多夫肯納利




在過去一百多年的電影史裡製作電影的唯一方式就是透過底片然而近十多年來數位技術已劇烈影響了電影的產製與構思故事的方式,《基努李維之數位任務就是探討傳統電影工業與數位技術一路「肩並肩」(side by side) 的過程。

基努李維擔任本片監製一一走訪當今重量級導演與攝影師尤其是對數位電影有獨特見解的大師如詹姆斯卡麥隆、大衛芬奇或是鍾情於底片拍攝的克里斯多夫諾藍大導演們逐一現身說法並以作品相互印證數位視覺特效、剪輯與色彩校正,如何為電影帶來全面的技術變革而循著數位電影的發展脈絡從最早以Mini DV 拍攝的那一個晚上》,到仰賴數3D技術的阿凡達》,除了帶領觀眾一窺好萊塢數位電影的祕密外更試著詰問在數位時代——無論傳統底片或數位電影將如何繼續造夢並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夢想。導演克里斯多夫肯納利因亨利當道與當時身為監製及男主角的基努李維認識而後一起拍攝本片。

文字取自金馬獎網站
本片除影展外尚未在台灣戲院上映,臺大電影節搶先戲院播放
播放日期:2012/12/11星期二 18:30 活大禮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與談人 李光爵】
威秀公關經理、影評人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資深媒體人、影評人。


曾任春暉電影公司行銷、公關。星報社記者幾年,主理過藝文新聞、電影新聞、國際影展,以及自由時報電影組記者,主要為採訪電影。現任威秀影城總公司公關經理。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與談人 曹源峰】
中影影視製片廠 廠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曾任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兼任助理教授,現任職於中央電影公司技術中心。

93年榮獲金馬獎最佳音效獎。畢業後即學以致用從事專業錄音師工作,作品繁多,主要作品有「惡女列傳」「風中的子米田」等電影,參與作品有「無言的山丘」等多部電影,91年獲得金鐘獎最佳音效獎。為國內後起最優秀且受正規杜比訓練之錄音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與談人 瞿友寧】
《我可能不會愛你》 導演

台灣知名的導演和編劇,曾導演多部受歡迎的偶像劇。臺中人,世新電影科畢業,外號「維尼熊」。1997年,在世新學長、也是電影前輩邱銘誠的指導下,完成了第一部三十五釐米電影《假面超人》。瞿友寧導演曾在《惡作劇之吻》和《惡作劇2吻》中分別扮演公車大嬸和黑人等角色,影迷都對他印象深刻。

電影《假面超人》入圍1998台北電影節商業類競賽、1999德國烏茲堡國際影展觀摩、韓國釜山影展最受觀眾歡迎影片。單元劇《誰在橋上寫字》獲2000年電視金鐘獎最佳導演、2000年電視金鐘獎最佳劇本。《我可能不會愛你》獲2012年第4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播)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知道數位化對電影的衝擊這樣的轉變如何影響我們大眾觀影拍影的模式嗎?來論壇就對了!更多更詳細論壇活動、報名資訊將會更新在上方的【電影論壇】,請鎖定臺大電影節部落格!

島影,歡迎你到我們的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