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單元三

用夢精彩人生
Dream Big & Dream Bigger
單元理念Mission
你是否曾經認真地為自己列下了一系列的夢想清單?或是當年那個年少輕狂的夢想是否已經被自己擱置在一個角落早已蒙上灰塵?希望此單元的系列片單能夠讓你將角落裡的夢想重新提起,勇敢地去追尋心目中那最初的願望和理想!人生就像是一張單程車票,在只能向前無法倒退的日子裡我們看似無法選擇,其實我們還可以選擇的便是如何將這人生活出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精彩。有什麼是你這一輩子不做會後悔的事?別猶豫了,勇敢跨步去創造屬於你的精彩吧,因為你只能活一次!
 We strongly encourage that everyone should have a bucket list.  This list shouldn’t be created when one has limited time left in his/her life.  Our bucket list should be composed now and be acted upon whenever we get a chance.  Don’t let our dream to sit aside and be covered with dust.  Our goal in this topic is to revitalize the deep desire to dream big again, and chase after your dream no matter how insane or unobtainable it might be.  Our life is an one-way-train-ride, with time only allows us to go forward.  However, it is important we fill our life with the content that WE choose to input and enter.  Remember: You Only Live Once!

搖滾吧!爺奶Young @ Heart

史蒂芬沃克Stephen Walker
2007|美國USA|紀錄片Documentary ColorDVD107min

★國際影展所向披糜 觀眾口碑好評第一
2008台北金馬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第一名
2008亞特蘭大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7洛杉磯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搖滾吧!爺奶》中記錄「年輕的心」演唱的歌曲,不乏描繪對老人來說仍屬禁忌的內容︰愛與性,孤獨與寂寞,當然還有死亡,除了令人歡笑的溫馨片段,本片探討的實則是更深刻的議題 — 生命的衰老。就在眾人為一場大型演出辛苦排練的前夕,傳來一件不幸消息,團裡兩名最受愛戴的成員,抵不住病魔長期的侵擾,幾天內相繼過世。這則噩耗雖如此教人神傷,「年輕的心」卻挺住了,為了紀念兩位離去的戰友,團員決定繼續排練,不影響演出行程。
不負眾望,那場演出感動了所有人。對「年輕的心」仍在世的成員來說,也再一次體悟了存在的美好,一如他們演唱的Bob Dylan經典名作〈Forever Young〉所示——用力搖滾,至死方休。

騎動人生Tour de Force
洛朗杜埃爾Laurant Tuel
2013|法國France|劇情片FictionColorBD98min

★第一部實景拍攝備受世界矚目環法大賽的電影
★傳奇單車手伯納德伊諾、羅宏加拉伯特 特別聯袂客串

已過不惑之年的馮索(克羅維斯柯尼拉克 飾),不僅被兒子瞧不起,還時常備受妻子指責,為了逃離沮喪萬分的生活,他將重心全都投注在心愛的單車中,當妻子發現他報名參加擔任今年環法大賽的義工,憤而提出離婚,並帶著兒子遠走高飛。
直到馮索認識了同病相憐的雷米(卜力.藍內 飾),事情才開始有了變化,雷米雖然曾是叱吒風雲的運動經理,如今卻變成潦倒的廢材。深受雷米影響的馮索,決定實現他心中一直存有的童年夢想-參加環法大賽。雖然馮索頂著業餘身份,並不在乎得名與否,但環法大賽卻因他的加入,啟發響應了更多人參與比賽。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When you really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與小王子齊名的法國名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這麼一句話。《騎動人生》的馮索彷彿就在告訴我們這個道理。隨著他屢戰屢勝闖關成功,媒體對距離終點越來越近的馮索,越趨瘋狂。在職業好手的包圍下,前方路途越來越難熬,馮索是否能撐過艱困的賽程,堅持到最後?

北峰North Face
菲利普‧史托徹Philipp Stolzl
2008|德國Germany 澳大利亞Austria 瑞士Switzerland|劇情片FictionColor127min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

★德國電影大獎 最佳攝影、最佳音效設計
★德國影評人協會 最佳攝影、最佳劇本

片中敘述1936年夏季即將舉辦柏林奧運,因為政客和媒體不斷炒作德國納粹的「優秀人種」神話,為了證明種族的優秀,鼓吹日耳曼民族前往攀登俗稱「殺人峭壁」的阿爾卑斯山艾格峰北坡。
來自德國的兩個巴伐利亞士兵東尼(班諾福曼 飾)和安迪(佛羅里昂.盧卡斯 飾)決定爬上險峻的艾格爾峰,許多記者及觀眾也跟著他們記錄這個艱鉅的登頂之行,當中也包括東尼暗戀的露易絲,她跟著報社的資深編輯前來採訪。
然而隨著兩人在險峻的山崖越登越高,天氣也漸趨惡劣,狂風暴雪讓他們的攻頂之途難上加難,東尼與安迪征服巔峰的夢想真能實現嗎?


宅男的戀愛字典The Great Passage
石井裕也Ishii Yuya
2013|日本Japan|劇情片FictionColorDVD134min

 ★改編自暢銷小說《編舟計劃》,本屋大賞第一名得主 !

宅男馬締光也(松田龍平 飾)相當博學多聞;有一天,一家出版社的編輯部找上了個性怪異的他加入一項超巨型的企劃:製作一部在日本史無前例的萬用辭典「大渡海」;預計將收錄過去所使用過的所有詞句,並包括時下年輕人的常用語。
光也憑著對文字的敏銳以及獨到的見解而獲得出版社的賞識,很快地就成為「大渡海」的主要執筆者。然而,「大渡海」的製作並不被整個大環境所看好,也因此,光也和他的同事西岡正志(小田切讓 飾)遇到許多挫敗,甚至是刻意的刁難,讓他們頗為失落。就在這樣的低潮期中,光也對某位女孩一見鍾情了;對象就是特地來東京學習廚藝的林香具矢(宮崎葵 飾)。從未談過戀愛的光也被林香的性格深深地吸引著,也對辭典中愛情的定義有了前所未有的體會。

時運不濟,西岡離開了,總編也病逝,「大渡海」的修訂遇上這重重關卡,再加上流行用語不斷地增加,在在都增加了編寫「大渡海」的困難度。這份企劃跨越了十年,就為了一個承諾、一份堅持;在林香包容的愛情羽翼之下,光也仍繼續朝著實現夢想的路徑一路走下去。




YOLO,這次,一起奮不顧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