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單元一

磚瓦下的愛Love Under the Rocks
單元理念Mission
「世界上最美的風景,在回家的路上。」,一個人不管在外面的世界歷經了多少滄桑或闖蕩了多少地方,終究有回家的渴望。家是用愛築起的避風港,是一個不管我們離開家多遠或多久,而我們知道永遠會有那麼一盞燈在深夜裡亮著、一扇門會敞開著,那就是——家,一個等待你歸家身影的地方。
大多數的人們都有家,然而卻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一個完整安定的家園。近年來,在世界各個角落裡都發生了在一片土地上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居民,在文明發展這巨獸底下被迫選擇了搬遷,眼睜睜地看著一座座家園被搗毀而最終夷為平地,居民的生活記憶將永遠缺角,一代人的回憶從此也只能從零散的片段裡找尋拼湊。我們希望能從這一系列片單裡,引領同學重新去思索作為人所擁有的居住權利以及重新去探究關注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與事。
The most beautiful sceneries are visible on the journey homeward bound”.  Almost everyone has a home of some sort.  Yet, not everyone has a home that is safe and trouble free.  Over the past decades, we see houses are being taken down and people being forced out of their homes due to metropolitan expansion, as well as urbanization of major cities.  People’s remembrance of their “home” now only exist in their memories.   We hope to create discussion on the balance between the rights of homeownership for small villages and the government/corporation who are taking over the land.  Through these discussions, we hope to inspire our students to care about everyone who live on the land we grew up on.

犧牲The Sacrifice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y Tarkovsky
1986|瑞典Sweden|劇情片FictionColor|數位修復版BD142min

1986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塔可夫斯基最後一部電影

亞歷山大在自己五十歲生日那天,和剛動完咽喉手術的六歲兒子一同種下一棵枯樹,希望枯樹能重新生長出綠色的枝葉。這一天,廣播傳來一批核子導彈被發射出去的新聞,表示一場世界性的核災害即將發生。忽然感到心力交瘁的亞歷山大一個人躲進自己的書房裡,向上帝禱告,並許願如果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他願意奉獻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兼電影導演、歌劇導演、作家和演員等多種身分的塔可夫斯基,被認為是舊蘇聯時代以及電影史上最重要和最有影響力的電影工作者之一。在拍攝本片的過程之中,塔可夫斯基因為時常需要進出醫院,所以是在拍拍停停的狀態之下完成此片的。





希望之國The Land of Hope
園 子溫Sion Sono
2013|日本Japan|劇情片FictionColorDVD134min

★多倫多國際影展最佳亞洲電影獎

強震來襲、核電廠爆炸!小野一家寧靜的生活被硬生生打斷。政府緊急劃出警戒區域,強制民眾疏散避難。「萬幸」的是,小野家僅部分庭院被納入警戒區,主屋仍在「安全範圍」。但同樣的空氣和水,一線之隔當真就零威脅?政府決策的荒謬漏洞,將人民分化成離、守兩派。民眾不是患上輻射恐懼症,就是對這「隱形的戰爭」無感。
即使暴露在核輻射,小野仍堅決和老妻留守家園;為了保護兒子一家,也只能將懷孕的兒媳和兒子狠心驅離,讓完整的家一分為二。這場災難,即將對無數尋常之家,劃下一道道難以磨滅的傷。





邊境家園Home
烏蘇拉.梅爾Ursula Meier
2009|瑞士Switzerland|劇情片FictionColorDVD98min

2009瑞士電影節最佳影片
★代表瑞士角逐2010奧斯卡獎
 
在一望無際的田野正中央,距離未開通高速公路只有一公尺的距離,他們在這裡建築了溫暖的家。媽媽瑪特和她的三個小孩突發奇想的在這無人之境展開他們無比快樂的生活,這是他們邊境城市的遊樂天堂。
快樂的生活延續著,沒想到政府突然宣布將開通此條道路,一家人的生活頓時受到影響。媽媽拒絕搬離他們的建立已久的家園,他們決定堅守家園與外面和平共存,儘管外頭世界因為道路開通後的車流來來往往帶來了諸多噪音,也為他們生活帶來許多不便,他們還是決定留在這個地方。原本安逸的生活受到嚴重威脅,失眠、緊張、焦慮等情緒環繞這家人,但是這裡依然是他們的家。





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2013|美國USA|劇情片FictionColorDVD106min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十大電影
★柏林影展特別獎
Matt Damon主演

睽違15年,【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金獎組合演再創觸動人心的感人力作。本片取材自美國真實事件,描述金融風暴期間,一名天然氣公司的王牌業務員被派往寧靜優美的鄉村小鎮進行地下頁岩氣能源開發工作,但看似簡單的任務,卻面臨當地居民的百般阻撓。
天然氣公司帶了大把鈔票準備將純樸小鎮變成礦場,小鎮居民有辦法拒絕財團的誘惑守護家園嗎?這趟經歷,也意外改變了一個王牌業務員的人生。












YOLO,這次,一起奮不顧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