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單元二

變奏生命樂章
Life Symphony
– Theme and Variations
單元理念Mission
走在這人生的旅途上,總會有我們無法預期的事情會在我們的眼前發生,不管我們是否願意接受,也不得不去面對承擔。尤其當我們自己亦或是身邊的至愛至親正在面臨生命中的轉折點或重大事件的時候,我們往往在恍然大悟之後,才會重新去探索生命的意義。跌宕起伏的人生是在提醒我們生命的可貴,就像是一曲樂章,有著高潮與變奏,才能成就一首悅耳悠揚。我們希望能夠藉此片單讓同學體悟生命的美麗,在影片結束後,大家不妨輕輕用手掌捂著胸口。感受到了那生命的搏動嗎?  
Life is a gift.As we journey through life, we are often challenged by many unforeseen events.  We often overlook and take for granted the most important people and things surround us.  Most of us learn to look deeper into the meaning of life after we have gone through these traumatic events.  These challenges often bring us back to the basics – who and 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in our lives.  These crests and troughs create the melodies and variations of our “Life Symphony”.  We hope to show the beauty of life through this series of films.  We ask our students to close their eyes for a minute after the film, and really think what we can do to appreciate our daily lives.  We want everyone to know one thing: Life is a gift.


點燃生命之海The Sea Inside
亞歷山卓亞曼納巴Alejandro Amenabar
2004|西班牙Spain|劇情片FictionColorDVD125 min

2004年義大利威尼斯影展 評委會特別獎 金獅獎
2005年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外語片獎
美國電影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獎

勒蒙遭逢海難而導致臥病在床近30年,他臥室旁的窗子是他與外界接觸的唯一途徑,藉此而時常回憶往事。每每望著窗外凝望著『他』所鍾愛的海洋,他就有無限的感慨,但回到殘酷的現實,他心中充滿無限的失落和徬徨。當他遇到二位女子,女律師胡莉亞及鄰居潔娜,讓他重新思考未來人生方向,勒蒙認為真正愛他的人,會幫助他完成他所期望以久的人生旅程。

親愛的醫生Dear Doctor
西川美和Miwa Nishikawa
2009|日本Japan|劇情片FictionColorDVD127 mins


日本電影旬報 年度十大影片第一名
日本藍絲帶獎 最佳男配角、最佳導演獎

村裡唯一的老醫生,竟然神秘失蹤。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負責,從接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手包辦,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來到村裡,開始鄉野見習  的生活,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
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e
2011|加拿大Canada|劇情片FictionColorDVD120 min

2012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視覺效果獎
2012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獎、最佳女配角獎
2011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 秒殺搶手片

帥氣迷人的加拿大DJ,遇上靈魂伴侶而與妻子離異,幸福的現狀掩蓋不了內心的愧歉,而妻子不懂愛情何以消逝,夜夜難眠,做著怪異的夢。另一端,生活在巴黎的女子在丈夫不告而別後,獨力扶養唐氏症寶寶,全心付出不以為苦,直到七歲兒子愛上同班小女生,她才第一次感到椎心之痛。看似無關的兩段故事,在現代加拿大與過去巴黎間穿梭交錯,卻流暢串起不同時空的心醉與心碎,最後丟出來的答案,更是出乎意料。
當愛情消逝,我們端出自以為的成熟冷靜,卻發現,放手,其實是最艱難的決定。






暑假作業A Time in Quchi
張作驥Chang Tso-chi
2013|臺灣Taiwan|劇情片FictionColorDCP109min


入圍2013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競賽單元
當愛來的時候》導演張作驥最新作品


由於爸媽正在協議離婚,小寶在學期末時被迫送到了屈尺,陪伴他剛獨居不久的爺爺共同生活。悶悶不樂的他只好帶著暑假作業和心愛的平板電腦,轉入了當地一所全校僅有二十七個學生的「小學」就讀。小寶很快就發現,班上竟有一位跟他有著相同綽號「大熊」的女孩。大熊和弟妹們,跟著以拾荒維生的阿嬤生活在一起,家境雖一貧如洗,卻過得相當快樂。
而偷偷喜歡大熊的一位原住民男孩名詮,也和小寶結成莫逆之交,讓他一掃爸媽分居的陰霾。他們引領著小寶,在這個蟬鳴鳥叫的桃花源裡,找回了一個屬於他自己的暑假童年;卻也在暑假快結束時,重新啟發了他對生命和成長的探知。片中以都市小學生的眼光面對三代疏離的親子關係,重新瞭解愛和生命的變幻。



愛.慕Amour

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
2012|法國France|劇情片FictionBDColor127min


2012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2013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201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高齡八十多歲,鶼鰈情深的退休鋼琴教授夫妻喬治與安妮,這對走過風風雨雨的老夫妻,在妻子安妮逐漸被病症俘虜之後,堅定不移的真愛卻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難與考驗,喬治眼看安妮一路從雍容得怡漸漸墜入凋零,他們能否承受身體重擊後的脆弱心靈?又能否至死不渝的執起對方的手,共同以優雅的姿態面對年邁人生的最終篇章?








YOLO,這次,一起奮不顧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