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5/22 晚場 浮士德—惡魔的誘惑】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 Faust】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 Alexander Sokurov|俄國|2011|DVD|Colour|135 分|限制級
地點:活大禮堂
時間:05/21 星期二 18:10入場 18:30開始播放

魔鬼與上帝的賭局展開後,浮士德的命運從此墜入無垠無涯的慾望與誘惑之中。

對生命熱愛喜好反覆沉思的浮士德,渴望追尋生命的極致意義,他透過解剖身驅尋找靈魂而究問生命的啟始。料想不到暗黑之中的魔鬼,竟選上埋首學問的浮士德,讓他看盡生老病死的同時伴隨一位猶如天使的少女,以純潔的肉體不斷誘惑著他。當無止盡貪婪的魔鬼向他提出了一個極其華麗誘人的典當交易時,搖擺於地獄與天堂的浮士德,人生從此有了驚天動地的轉變…

蘇古諾夫在本片則轉向文豪歌德筆下的虛構角色,以自身獨到觀點拆解原著,浮士德不再是上帝與魔鬼的賭注,他也未曾渴望政治權力,他是個更接近一般人的浮士德,有著與我們同樣的煩惱和慾望;蘇古諾夫說:「我的作品不是有關神與上帝,而是有關人類自己,講述他們一些特殊的個性。人類面對自己的殘忍,雖然努力想要說服自我,卻終究很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導演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 Alexander Sokurov】
當今俄羅斯影壇最重要的導演,被認為是俄國大師塔可夫斯基的接班人。1978年他的首部電影《無言之歌》獲得國際矚目,但蘇古諾夫之後眾多影片卻在俄國遭禁二十多年。1999年之後分別以《希特勒末日》、《父子迷情》在坎城影展獲獎,2011年更於威尼斯影展榮膺金獅獎殊榮。《浮士德─魔鬼的誘惑》為其「權力四部曲」最終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映後座談講者 鴻鴻】
導演及藝術家

本名閻鴻亞,1964年生於台南。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今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擁有豐富的劇場編導經歷,目前活躍在文學創作、劇場,以及電影領域。

1991年鴻鴻參與編寫《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電影劇本,一舉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讓他由劇場成功的跨足電影領域。1998年,鴻鴻創立快活羊電影工作室,首次獨立執導的電影處女作《3橘之戀》 即獲得威尼斯影展邀展,並奪下南特影展最佳導演獎。


除了風格各異的電影作品之外,他也展現了豐富的創作力在文學、劇場和電視等領域。曾經多次獲得文學獎項,並出版多本文集、詩集和劇本,是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工作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男歡女愛】,今夜,我等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